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[转帖]关于弘一法师李叔同

10月13日还有几个人记得他——弘一法师李叔同的死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作者 feiyanlong (梓梦轩)

近代天津的名门望族不能不提到桐达李家。这就是李叔同的家族。和曹雪芹有几分相似的家族兴衰造就了一代奇人。和曹雪芹一样李叔同也是一个谜一般的人物。他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所不能,他还精通金石、篆刻。几乎一个全才!早年风流倜傥,以风流才子而扬名,一生有理不清的感情纠葛。后他留学日本,对西洋话剧、戏剧、音乐、艺术都有相当的造诣!
他有留学经历,是引进西洋艺术的前驱人物,创办过中国第一份音乐刊物,一首《送别》红极一时,至今仍不失为传世的经典!

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 ,
晚风拂柳笛声残,夕阳山外山,
天之涯地之角,知交半零落
一斛浊酒尽余欢,今宵别梦寒

然而风华正茂的他在人生事业正处于成熟阶段的人生中年,他却抛开俗世一切,抛弃了原配俞氏和三个儿子,还有挚爱红颜——一个日本籍的妻子,在千年古刹虎跑寺,遁入空门!
摇身一变,以弘一法师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。

世人对“佛”有着太多的误解,甚至有些和尚也如此,弘一法师对佛法有着独特的见解。他一生忧国忧民,他云游四方讲经礼佛,度化众生,自己终成一代高僧!临终前他写给自己的侍僧妙莲法师“悲欣交集”四个字,为自己传奇般的一生,做了偈语般的总结。于1942.10.13.圆寂。“悲欣交集” 悲见有情,欣证禅悦,这就是弘一法师半人半佛的一生

弘一法师,以世家门第绝代才华,发心为僧,24年佛门苦旅,他尝尽世间辛酸,但是他却处之泰然,因为弘一已经把生活当成了一门艺术!

僧俗殊途,尘净异致,我们很难破解李叔同,这个谜一般的人物,沧海桑田只留下几多凄美的回忆,和无尽的惆怅。

早就对李叔同有着特殊的感情,今天把一本有关他的纪实性的书看完,思绪万千留下此一段文字,正值又快到弘一法师忌日,最后,后辈小子在此胡诌一首小诗以祭在天之灵。

悲欣交集
---------------梓梦轩2006.8.18.于天津大学
风华绝代史未曾,
天心月圆终成空。
僧俗殊途尘净异,
可怜缁衣伴青灯!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