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
[转帖]潇湘雨

发信人: alhambra (Granada), 信区: Commend
标  题: 潇湘雨
发信站: 天大求实BBS

一度很迷恋容若,是从那首“辛苦最怜天上月,一夕如环,夕夕都成玦”的蝶恋花开始,只是一直没机会仔细的去读纳兰词,应该也是一种遗憾吧。也许是一直没有找到那本饮水词的缘故,也或者,缺少的只是一种心情。在一个月亮终成环的夜晚,一个人在寂静的空空荡荡的屋子里,终于忍不住,翻开那些美丽和忧伤的句子,落泪,潸然,感动得一塌糊涂。只是这些清丽幽怨的文字,一旦打开,便不忍离开,会长久的沉迷下去,直到最后无力承担……

星星在最亮丽时候殒落,也许是上天另一种垂爱,只是,看到的人会惋惜,总让人觉得有一种淡淡的怅然,所以会很偏心的喜欢他多一些

读纳兰的词,是很难让人不倾心于他的,在容若身上,也许看到的不只是那个销魂绝代的怡红公子,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富贵繁华,才华横溢,一世疏狂,也还有着许多许多的落寞与忧郁,甚至甚于宝玉……

关于容若家世本不必多提的,引金缕曲中一句,足以概括“淄尘京国,乌衣门第”。曾祖父金台石,女真叶赫部首领贝勒,在于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对抗中战死,努尔哈赤娶了金台石的女儿为妻,后纳兰氏归为正黄旗;其父明珠,康熙朝名噪一时,是权倾朝野的重臣。容若本人亦官至一等侍卫,作为乾清宫侍卫,于皇帝左右,随侍扈従。

很那想象那么一个才华出众,家世显赫的一代词人会缺少知己。不过只知道朋友之中,容若和顾贞观来往的要多些,感情也算最真。那首《金缕曲》就是写给梁汾的。不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,他们相濡以沫,相互理解,终结为生死之交,容若说“后身缘、恐结他生里,然诺重,君须记”。而梁汾答词亦云“托结来生休悔”。此情之深,怎能不叹?

容若的爱情故事,是有很多种传闻。关于卢氏,纳兰性德17岁时的结发夫妻,两广总督的女儿,传说中两人感情甚笃,婚后三年卢氏不幸亡故,容若诗词中大半是为悼亡此女而作。关于江南才女沈宛,容若30岁时纳的妾,两人在容若好友顾贞观的牵线下,书信传情。可惜她与容若仅相处一年,容若便离世了。她也终究落个无名无分的结局。关于容若续娶的关氏和侧室颜氏,无论正史野史都没怎么提及过,也就略去不说了……

那一天深夜,找到了纳兰词全集 ,于是一首接一首的念下去,恍然中有一种无法言语的痛,说不出为什么,却不是悼亡的悲凉,也许只是思恋,只是怀念……偶然间看了苏雪林的文章,很长,一字一句,慢慢细读。忽然一下子就相信了那段两小无猜的爱情童话,不是因为她写的关于曹雪芹和纳兰家的关系是如何如何密切,也不是因为她对容若在饮水词里的种种暗喻的解释,只是从心里认定了,一切就是这样的,那一种美好,只与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初恋相关。也许隐隐有一点后悔吧,想如果先看到了苏雪林的文章,那么读纳兰词的时候应该是另一种感觉了吧,一生的爱都只为了一个女子,那女子应该是怎样的幸福?即使不能相守,也该无悔了,像陆游和唐琬,像梁山伯与祝英台。传说中令容若伤情终生的,是一个叫纳兰惠儿的女子,一段和康熙纠缠不清的横刀夺爱。苏雪林说,她是一个姓谢的女子,是容若的表妹。不过反正不管她到底叫什么姓什么,都无所谓了,总之,她离开了,走进了重门紧锁的皇宫,从此天人相隔,只留下容若无限的幽思,和吹不散的眉弯……

人生若只如初见。那一年,纤月黄昏院落,飞絮悠悠,蘋花满塘。刺绣女儿楼上立,浅黛双弯,万千柔肠,爱看晴丝百尺长……

当时只道是寻常。曾记否:沙岸边,微云一抹,有时双袖拥;晚妆楼,归来无语,闲教玉笼鹦鹉念郎诗……

孤鸿语三生定许。人道是:一生一代一双人,争教两处销魂。痴儿女相思相望,敢忘七夕前盟:若容相访饮牛津,相对忘贫。七夕夜丝雨如尘,悲嫦娥,悼玉环……

稳耐风波愿始从。茫茫碧落,天上人间情一诺。只叹银汉难通。是如今,鸿雁不至,锦书难成。独立瑶阶空自叹,问月似当时,人似当时否?

又误心期到下弦。相逢不语,一朵芙蓉著秋雨。小晕红潮,斜溜鬟心只凤翘。待将低唤,直为凝情恐人见。欲诉幽怀,转过回阑叩玉钗……

最忆西窗同翦烛。此夜红楼,天上人间一样愁。烛花影里,淡月淡云窗外,一声声更苦。难眠,疏衾冷透……

梦也何曾到谢桥。叹而今,醒也无聊,醉也无聊,不知何事萦怀抱;风也萧萧,雨也萧萧,瘦尽灯花又一宵……

脉脉此情谁识得。静数秋天,引得无限伤心往事。欲与谁言,无奈落花如梦凄迷。忽疑君到,漆灯风飐,痴数春星,此恨何时已。愁多成病,此愁更向谁说。寒更雨歇,无非是,葬花天气。到如今,只愿疏雨洗遗钿,再指点前缘……

谁翻乐府凄凉曲?佳人已远,上天总负多情。绿窗红泪,而今断送。三载悠悠魂梦杳,是梦久应醒矣。料也觉、人间无味……

一霎灯前醉不醒。愿拚尊前杯酒,一生长醉。残阳影里,问归鸿、归来也未。且随缘、去留已无心。都道痴儿多福,又为何偏生明慧,无那尘缘。羡杀软红尘里客,一味醉生梦死……

知己一人谁是?最愁人,灯欲落,雁还飞,只嫌今夜月偏明。断肠声里泪纵横,一往情深深几许,为伊。若浮生如此,别多会少,何不如莫遇。伤心欲画难成 。且枕红蕤敧侧看斜阳,不思量,亦难忘……

但凡喜欢红楼梦的人,对明珠,对容若,总该是不陌生的。当年和坤进呈《红楼梦》,乾隆读后曰:“此盖为明珠家事作也。”读完苏雪林的文章,再看过饮水词里关于红楼,关于宝钗,关于潇湘,和关于十二红帘的那些句子,也就更是深信不疑了。过去看红楼的时候,并不特别喜欢宝玉,可能是觉得他太女儿气了吧,但若真的是写容若,也许就不同了,既是真心喜欢容若,也就计较不了那许多了,如果有机会一定会重读一次,只为容若。

PS: 杜拉斯说,写作是一场暗无天日的自杀。写文章是太耗费心力的一件事,写下了太多的心情,有的时候就会写着写着忽然悲伤起来,感到很孤单很孤单。其实文字只不过是一种绝美的自恋罢了,是写与别人看的东西,所以总存在太多欺骗的成份,忧伤难以言说却又欲盖弥彰,甚至于会爱上自己虚构出的人物,也总得把自己隐藏在文字的后面,太辛苦,也许并不适合简单的人,所以,决定以后不再写什么了,简简单单的生活,微笑着,一切都好。
分享到: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
返回列表